top of page
changleoleoleo

「限制孩子使用 3C 的時間」已是老生常談,但是到底該「怎麼做」?——進階規則篇

上一篇文章,提到「如何建立孩子使用 3C 的基本規則」(文章連結)。


但許多爸媽應該也有這樣的經驗:已經設下規則、執行暫停使用 3C 了,孩子卻因為還是很想玩手機,就一直問可不可以玩手機、不斷的「盧」爸媽,讓人覺得很煩。


爸媽也常因為心軟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解決,索性直接依著孩子,反而讓孩子後續更加無視規則


因此,我們今天要來聊聊,如果執行暫停 3C 後,孩子還是一直「盧」該怎麼辦?



以我自己為例,在我孩子五歲多的時候,有陣子因為看 3C 習慣了,當我太太跟孩子說「時間到了,該把手機還給我」時,孩子就會賴皮,裝作沒聽到,繼續看手機,就需要重複說很多次。有時也會討價還價的說「還想再看十分鐘!」而且這樣的情況愈來愈嚴重,我太太被盧到很煩。


發現這個狀況,我便介入跟孩子說:「我們讓你使用手機的前提是你可以遵守規則、做好自我管理,你能夠控制手機,而不是被手機控制。但最近感覺你已經被手機控制了,而不是你自己能夠控制玩手機的情況。因此當你沒有辦法控制好玩手機的時候,我們就要暫停讓你用手機。」


那次我們就實行讓孩子「暫停使用手機一個星期」。一開始被禁止的前兩天,他依然會用「盧」的方式來煩我太太,想要我太太受不了之後就讓他玩;我太太被盧得實在受不了之後,就來跟我反應。


因此,我思考了一下後決定重新訂立新的規則。


⭐️ 追加的新規則


1️⃣ 一天吵著要玩手機超過三次,就要多延長一天不能玩手機


2️⃣ 如果可以一整天都沒有提到要玩手機,那我們就可以縮短一天,提早重新開放玩手機


他那時五歲,已經瞭解數字概念,所以我用紙筆的方式,紀錄當天是幾月幾號,現在已經過了幾天,我們之前說要停一周是停到何時。


而新的規則是孩子如果一天提到超過三次,我們就會延長一天,沒有的話就可以減少一天,畫出來給他看,讓他理解(孩子的抽象概念較差,需要具體化的圖像)。


👉 你可以這樣跟孩子說:「現在是暫停時段,但你又一直提到你想玩手機,如果一天累積超過三次,就代表你還沒有辦法控制自己,那我們就會多延長一天。但如果你一整天都沒提到要玩手機的話,代表你是可以控制自己的,那我們就會縮短一天,提早開放玩手機。」


新的遊戲規則不僅僅是要讓孩子不會吵著玩手機,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「自我管理」


當我們教育孩子規則背後的價值原則時,才不會讓彼此在「要不要玩手機」的問題上變成「權力鬥爭」,而是讓孩子知道我們想要的是他遵守規則、學習自我控制,而不被手機控制。


建立新規則的第一天,孩子還是會想玩手機,所以還是向媽媽講了兩次想要玩手機,但孩子也很了解遊戲規則,講了兩次便沒有再提了,因為孩子知道如果真的講滿三次,我們一定會按照規則延長一天。


新規則的第二天,孩子就一次也沒有提到要玩手機了。

當天孩子睡前,我就跟他說:「我發現你今天都沒有提到手幾,不錯喔!你開始會控制自己了。我們有講過,當你學會控制自己,我們就會減少一天,讓你可以提早使用手機。」


於是我就在當初記錄日期的紙上,劃掉暫停使用手機的最後一天。


孩子在第三天與第四天也都沒有再提到要使用手機,這樣總共被扣掉三天,所以最後前前後後算起來,孩子只有被禁止使用手機四天而已。


重點並不是「孩子到底幾天沒碰 3C」 ,而是「孩子學會自我控制」。



我家孩子目前八歲了,雖然有時會想要稍微多玩一下,或是會試著協商:「我可不可以把這局玩完?或是我想再多加五分鐘。」但從五歲到現在我們只有暫停過一次玩手機,整體來說,孩子都是可以遵守規則與自我控制的。


當你運用阿德勒正向教養的原則與技巧時,不只是可以解決孩子玩 3C 的問題,更能培養孩子「情緒控制」、「延遲滿足」、「自我控制」的能力。

-

【阿德勒正向教養線上讀書會】持續開班中


因為疫情,孩子在家學習,親子互動時間增加,而摩擦也跟著增加;正向教養可以有效地平穩父母情緒,以及減少與孩子的摩擦,建立「合作」式的親子互動,讓您與孩子輕鬆順利完成每日作業。


歡迎參與每週一次的線上讀書會團體課,讓您的教養問題獲得「即時實際」地解答,並經由老師的示範與演練,讓您了解如何具體、實際地將正向教養運用在生活之中。


📢 課程詳情請見:連結


對課程有任何疑問請私訊我們,如有教養問題、煩惱也歡迎私訊詢問!



Comments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