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學習正向教養後,很愛堅持的三歲孩子也能好好溝通了!

已更新:2022年6月28日

學習了阿德勒正向教養法後,從一歲多就很叛逆、很堅持,現在三歲的女兒竟然會在吵架中主動讓步,還溫柔地告訴我「媽咪,還好我們都平靜下來了!」


我有一個三歲女兒、一歲兒子。女兒原本就是堅持度很高的孩子,她一歲多時就已經很叛逆,兒子出生後,跟女兒相處變得更加困難。


在當媽媽前我是一位老師,也學習過薩提爾,面對女兒難以溝通的狀況,讓我非常挫敗;到處尋找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,但還是不停碰壁。


最後因緣際會接觸到「張李明德的阿德勒正向教養課」,沒想到會讓我跟女兒的關係有這麼大的變化。



一開始是請明德老師來家裡進行到宅諮詢,直接觀察我與女兒的互動,並且用計時器,引導我與女兒設下規範與界線,才一次的諮詢就有了效果。


後來,我們又進行了幾次電話諮詢。


當女兒脾氣上來時,常常可以哭整整一小時,哭到我快抓狂!明德老師在電話諮詢中教我一些方法,嘗試了之後,女兒在行為上改善了很多,但她的「內在需求」還是沒有滿足,特別是在二寶出生後。


老師告訴我,電話諮詢雖能解決女兒的行為問題,但如果想要大幅改善親子關係、培養合作式的親子互動模式,要週週上課才有效。


因為覺得老師教的方法真的很有效,我就在媽媽群組詢問是否想一起參與這個課程?最後有六個媽媽想一起來學習,於是就開始了固定每週的正向教養課程學習。



隨著課程進行,我愈來愈了解孩子的內在需要,因為二寶年紀還很小,我們常常花時間在二寶身上,所以她就常常用哭鬧、唱反調的方式來跟我互動,常讓我感到煩躁、對她發脾氣。


明德老師分析,女兒很明顯的就是用「引起注意」的錯誤目標行為,來獲取她所需要的歸屬感。


明德老師建議,要設立與女兒專屬的「親子優質時間」,只要這樣做,她不需要用錯誤目標行為,就能獲得她所需要的歸屬感。


後來就依照老師的建議,每天固定花時間在女兒身上,女兒哭鬧、唱反調的行為確實明顯改善了。但因為同時又要照顧一歲的二寶,所以實行了一陣子之後,我發現我好累喔!好疲憊,又再次遇到了瓶頸。


明德老師提醒我,也需要花時間好好照顧自己,像是家事不用做得這麼完美,有時可以叫個外賣來吃,打掃也可以拉長天數進行,這樣才有更多自己休息的時間。


因為學過諮商,我覺察到自己內心的缺乏,因為以前學過正念,也有自己的信仰,我便開始每天在孩子睡覺之後,進行默禱獨處。


開始照顧自己的情緒後,不只是自己,連女兒也產生了變化。



前幾天就發生了一件很神奇的事!


那天吃午餐時,剩下一個布丁,女兒要求要自己一人把最後一份布丁吃完。


但我希望她能學習跟家人一起分享這個布丁,她就開始鬧脾氣,一邊哭、一邊說她不願意跟別人分。


但是我們家有規定,如果那是他自己的東西,他有權決定要不要與別人分享;但如果是共有的,就必須分享。


我跟她解釋:「這不是你自己的東西,是媽媽做的,所以你要跟我們分享這個布丁,但是你可以自己決定要分多少。」


即使已經讓她決定分我多少,她還是繼續大哭大鬧,堅決不分享。



經過這陣子學習正向教養,以及與自己的獨處後,在女兒哭鬧時,我可以跳出那個情境、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事情,我雖然看得出女兒很難過,但自己也不會被影響太多。


哭鬧一陣子後,女兒說:「媽咪可不可以坐我旁邊?」

我便靠過去,她很快地停止哭鬧(不像以前都要哭一小時以上)。


女兒:「對不起媽咪,我亂發脾氣,等下我們一起分布丁吃好嗎?」


當然我是很樂意的答應了!事後也讓她自己決定要分我多少(一小塊芒果跟超小塊布丁😂🤣)。不過最後她還補了一句話,我聽到都笑出來。


女兒說:「還好我們都平靜下來!」



先前在我情緒不好的時候,我會跟女兒說:「媽咪情緒不好,但是這不是你的錯;我需要學習控制我生氣的方式,希望你可以幫我。」


在這次「布丁事件」中我發現,原來女兒也跟我一樣在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


雖然她才三四歲,但她卻有把我的話聽進去,在爭吵中願意主動道歉、妥協,甚至察覺到我們兩個的改變而說出:「還好我們都平靜下來!」


這次的經歷很不一樣,以前孩子的行為一引發我情緒,我就感覺自己像在海裡,而情緒像海浪一樣把我打到分不清理智。


但這次的感覺則像是站在衝浪板上,騎著海浪一路控制著自己的情緒。我開始明白,我不需要跟著孩子的情緒一起去擺動、起伏,穩定住自己的情緒,孩子也會有所改變。

-

以上是阿德勒正向教養團體課中,一位媽媽的分享。


父母因孩子的行為出現負向情緒時,當父母的情緒愈大,孩子的情緒也跟著愈大,彼此互相激發,不斷疊加的結果往往就是爆掉,父母會忍不住大吼、打罵孩子,事後會覺得難過、愧疚,但還是不斷重複上演。


因此在處理孩子的問題前,家長應該要先穩定好自己的「情緒」。


阿德勒正向教養有三個階段,每個階段都需要三~六個月的時間學習與練習。


1️⃣ 能不受孩子情緒影響,父母情緒更穩定,孩子就會更穩定:


諮詢時我發現,情緒不穩的孩子,往往也有情緒不穩的爸媽,孩子學習模仿父母,而形成了親子間固定的互動模式。


孩子的情緒就像海浪,父母一踏進去,就會被海浪捲入。透過正向教養團體課的學習,讓自己的覺察力提升,並且照顧自己的內心(像是這位媽媽的默禱、正念冥想)讓情緒漸漸穩定。當孩子又出現不適當行為時,親子間的情緒不再相互激發,孩子就會穩定下來。


當我們為自己的情緒負責,能夠好好溝通表達時,孩子也會為自己的情緒負責。


2️⃣ 能看透孩子行為背後的需求與動機,不會被孩子的行為帶著團團轉。


3️⃣ 能不打不罵、不威脅利誘,用更有效的教養方法,教出情緒穩定、有規矩、自信負責的孩子。


第二與第三階段,之後會再撰寫文章與各位父母分享,敬請期待!

-

📢 【阿德勒正向教養實戰班】持續開班中


正向教養可以有效地平穩父母情緒,以及減少與孩子的摩擦,建立「合作」式的親子互動,讓您與孩子輕鬆順利完成每日作業。 歡迎參與每週一次的線上實戰班,讓您的教養問題獲得「即時實際」地解答,並經由老師的示範與演練,讓您了解如何具體、實際地將正向教養運用在生活之中。



對課程有任何疑問請私訊我們,如有教養問題、煩惱也歡迎私訊詢問!


#張李明德的全人教養學

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