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該讓孩子了解社會黑暗面嗎? 從「避而不談」改為「一起找答案」, 提早讓孩子具備社會「生存」力

「爸比,剛剛是誰打給你?」


前陣子接到一通明顯是詐騙的電話,內容大致上就是問我最近是否有在某平台購物,因為扣款多扣了好幾期,需要請我到 ATM 操作。


因為我早已聽說這種詐騙手法,因此很快就把電話掛了。這時豆仔剛好在旁邊,便很好奇我為什麼直接掛掉人家電話。


👨🏻「剛剛打給爸比的是詐騙電話喔!所以我才把他掛掉。」

👶🏻「什麼是詐騙?」7 歲的豆仔好奇地問到,

👨🏻「就是用騙人的方式賺錢,就叫做詐騙。」 👶🏻「那你怎麼知道他在騙你?」 👨🏻「嗯......因為對方的口音聽起來不像台灣人,很多詐騙的人都是從其他地方打來的,而且爸比之前看過有人被騙的新聞。」 👶🏻「那他怎麼騙你?」、「他為什麼有我們家電話?」豆仔繼續追問, 👨🏻「嗯......其實大部分的詐騙都不是一個人在做而已,常常是一群人。除了打電話的人,還會有想出這個方法的人、拿到你資料的人、收你錢的人。 至於為什麼會有我們家電話,爸比知道的是有些店會把客人的資料賣出去賺錢,但是也有可能是自己用電腦不夠小心的時候,資料就被偷走了!我們可以上網找找看這方面的資料喔!」 查了一陣子詐騙集團和怎麼安全地使用電腦後,豆仔問到: 👶🏻「爸比,詐騙會被關,那為什麼他們還會想要詐騙啊? 👨🏻「因為啊,有些人會想要用輕鬆一點的方式賺大錢。可是,用這種方式把別人的錢騙走,你覺得被騙的人會覺得怎麼樣呢?」 👶🏻「會覺得很傷心!」 👨🏻「對呀,會覺得很傷心喔,前陣子新聞就有播,有老人不知道現在一些新的詐騙方法,被騙走三千萬,都沒辦法生活了。」 👶🏻「ㄏㄚˊ~這樣子騙人不好,我們不要騙人。」豆仔認真地說道。 聽到豆仔自己做出了這樣的結論,我覺得很開心。 不知道各位父母聽到我跟孩子大聊詐騙集團的手法,有什麼樣的感覺? 有些父母會認為,不該太早讓孩子知道社會險惡的一面;又或者,小孩年紀太小,根本就聽不懂。其實,小孩的理解力往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,而且還能提出很多有趣、大人不一定想得到的見解。 我在做職涯諮詢中,發現有些二三十歲的青年過於單純,聽信人家說「這裡有個不錯的賺錢機會」、「想不想創造額外收入?」、「想不想有被動收入,達到達到財富自由?」這些話術,而進入了傳直銷產業,因為無法看穿產業手法、系統規則、利潤背後的會計精算,自己也不一定具備在這產業中生存的能力,而讓自己花了更多時間、金錢、甚至是人脈,白白走了冤枉路。 既然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適應社會,在外不要被騙、被欺負,我們更應該讓孩子了解現實世界的樣貌,並且在討論的過程中,逐步引導價值觀的建立。 光是「詐騙」這個例子,我跟豆仔就談到了好多面向,包含:犯罪、網路個資、保護自己、不做傷害別人的事等等。 生活中不缺乏能當作機會教育的真實案例,只要我們不逃避、不敷衍,多花點時間與孩子對話討論,你就能養成具有良好價值觀與社會適應力的孩子。 「培養孩子具備社會適應力,比考試拿高分更重要。」



247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