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孩子情緒暴走,不斷的「同理」可能會讓孩子哭鬧更久?

前陣子的勞動節連假,才第一天,我們家就發生了一個意外事件(苦笑)。

那就是 —— 我們忘了帶豆仔去上學。


5/1 勞動節補假,我跟我太太都放假,理所當然的認為讀國小的豆仔也放假,因此當天就沒有叫豆仔起床,直到早上八點鐘,老師傳 Line 詢問太太:「孩子今天會來學校嗎?我們已經在上課了。」


太太驚覺:「對耶!勞動節學校是沒有放假的,學生還是要上課。」而這時在一旁的豆仔聽到這個烏龍,便開始哭了起來。


我原本在處理工作的事情,發現豆仔在哭之後,過去了解發生了什麼事,太太告訴我是因為我們忘記帶他去上學,所以豆仔應該是擔心自己遲到了,會被處罰而哭了起來。


如果這時大人的情緒受到孩子影響,用情緒化的方式處理,那大人的情緒就會疊加到孩子的情緒上,而讓孩子更加焦慮、充滿罪惡感。


因此,大人在這個時候,先穩住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,先讓自己深呼一下,讓情緒放鬆,再刻意語氣輕鬆地跟豆仔說:「啊,對吼,忘記了耶!」



大人在與孩子溝通時的口氣也要溫和、有耐心。


👨🏻‍💼我:「那你現在想去學校嗎?」

👦🏻豆:(一直哭,無法回答,只能搖搖頭)

👨🏻‍💼我:「為什麼現在不想去呢?」

👦🏻豆:(停了約五秒後,才很小聲地說)「遲到,而且作業沒寫完......」

原來如此,平時很有責任感的豆仔不喜歡遲到,加上原以為這天放假,所以昨晚沒有將作業寫完。

👨🏻‍💼我:「你是不是不想遲到、怕作業沒交會被處罰,所以很緊張、害怕?」(⭐️ 這時「同理」孩子的情緒、想法。)

👦🏻豆:(點頭)

👨🏻‍💼我:「好,那你想要去上學嗎?」(⭐️ 開始「處理」事情。)

👦🏻豆:(搖頭)

👨🏻‍💼我:「還是我們跟老師請假?」

👦🏻豆:(點頭)

後來雖然請好假了,但孩子還是在情緒當中,緊張、焦慮感都還在。雖然有比剛剛好一些,但也大概只從八分降為六~七分而已。

👨🏻‍💼我:「已經請好假,可以比較安心了,今天就放假,我們找時間把功課寫一寫吧。」(⭐️ 安撫好孩子,帶他往問題解決的方向走,讓孩子從「情緒腦」轉為「理性腦」。)

👦🏻豆:「嗯。」



這時候孩子情緒有比較平緩下來了,但過了幾分鐘後,我卻發現他還在哭;我問他怎麼了,孩子還在情緒當中,表達得不清楚,一直停頓,講話又很含糊,講了兩三次我才聽到他說「閱讀課」。


👨🏻‍💼我:「閱讀課怎麼了?」

👦🏻豆:「閱讀課是我喜歡的課,一個禮拜只有一次。」豆仔邊哭邊說。

👨🏻‍💼我:「閱讀課是第幾節?」

👦🏻豆:「第三節。」

👨🏻‍💼我:「那你想要現在去還是請假?」

👦🏻豆:「請假。」

👨🏻‍💼我:「好,那請假就沒辦法上到囉。」(⭐️把選擇權交給孩子,但是也要告訴他選擇的結果與現實。)

👨🏻‍💼我:「我知道你很喜歡上閱讀課,但今天就沒有辦法上到了,下星期再上。」(⭐️引導孩子往現實、理性的思維走,接納失落的事實。)



由於我太太當天早上要去健身房運動,豆仔原本要跟著媽媽去運動,卻遇到了這個突發事件,讓豆仔一時在情緒當中,無法回復。


這時很多父母可能會繼續同理孩子的情緒、想安慰他;但實際上,若這麼做,會發現愈「同理」孩子,孩子愈會觸發或停留在情緒當中。


所以我沒有選擇繼續同理,而是著重在「處理」問題上。


👨🏻‍💼我:「媽咪的運動時間因為處理忘記上學的事已經 delay 了,你現在心情還很不好,但媽咪現在就要出門了,沒辦法等你;你想跟媽咪去嗎?還是你想在家休息?」(⭐️告知孩子現況,把選擇權交給孩子。)

👦🏻豆:「我想去。」

👨🏻‍💼我:「那你就要花個一兩分鐘收拾心情,然後穿上外套、穿襪子、穿鞋子,在門口等媽咪。」(⭐️引導孩子直接行動,從行動轉換情緒。)

👦🏻豆:(點頭,邊哭邊把擦眼淚的衛生紙揉起來。)

我拿了垃圾桶到他面前,示意他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,之後便要他站起來、開始行動;藉由一連串的動作讓他從情緒中脫離,豆仔的情緒很明顯的下降了。



由於孩子年紀還小,遇到事情往往會有比較強烈的情緒。


當孩子有情緒時,一開始,我們要給予「適度」的同理,讓孩子知道我們了解他的感受與想法,所以只要同理個一到兩次,確定孩子知道我們了解他就可以了。


不需要一直同理,因為「過度」的同理,因為每次的同理都會再次勾起孩子的情緒,反而讓孩子停留在情緒當中,這樣子的同理安撫就容易沒完沒了。


所以比較快速有效的處理孩子情緒的方式,是在適度的「同理」之後,緊接著帶著孩子接受事實、轉移注意力,或者以行動引導、朝向問題解決「處理」的方向走。


如此除了能讓孩子被同理外,也能培養出孩子接受失落、轉換情緒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-

【阿德勒正向教養線上讀書會】持續開班中

因為疫情,孩子在家學習,親子互動時間增加,而摩擦也跟著增加;正向教養可以有效地平穩父母情緒,以及減少與孩子的摩擦,建立「合作」式的親子互動,讓您與孩子輕鬆順利完成每日作業。

歡迎參與每週一次的線上讀書會團體課,讓您的教養問題獲得「即時實際」地解答,並經由老師的示範與演練,讓您了解如何具體、實際地將正向教養運用在疫情生活之中。

想了解課程資訊請私訊我們的 FB粉絲專頁,如有教養問題、煩惱也歡迎私訊詢問!
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