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該怎麼擺脫「看到別人很厲害,我自己辦不到」的想法?

「我很容易自我否定,身邊也有習慣講否定句的家人,請問該怎麼排除內在障礙呢?」


一位夥伴在這次職涯講座中,提出了這樣的疑問。


容易自我否定的人,往往是因為從小就被家人否定


而家人總是會否定孩子想走的路,是因為他們擁有的是「固定型思維」,而不是「成長型思維」。


✔️ 擁有「固定型」思維的人,思考較為固著,對於新資訊的接收度低,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,對於挑戰較為保守。


✔️ 擁有「成長型」思維的人,思考較為彈性,對於新資訊的接受度高,允許失敗而勇於嘗試,能夠在環境中快速調整。



我與提問的夥伴分享我過去的一個職涯諮詢案例(以下稱諮詢者為A),當時A告訴我她想要培養第二專長。


她有幾個想嘗試的方向,包含跳舞、畫畫、心理學,但是她一直很猶豫,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個。


我:「如果這件事情妳做了一定會成功,不會失敗,那妳會選哪一個呢?」


A:「我會選跳舞。」


我:「那現在是什麼阻止妳不往跳舞領域嘗試看看呢?」


A:「現在才學跳舞感覺太慢了,很多人都是從小就開始學。我小時候雖然也有學過幾年,但後來中斷了,現在才重新開始太晚了。


當時會中斷是因為家人說『跳舞不能當飯吃,妳也沒跳得比別人好,花時間在讀書上面比較實際。』」


我反問A:「難道蔡依林的舞群、舞蹈老師會吃不飽嗎?」



其實,不管是什麼行業,都是有發展性的;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成為這個行業的頂尖,或是做出差異化,切出自己的路。


就算是很小的市場,也能夠過上寬裕的生活。重要的並不是市場的大小,如果你的能力夠好,一定可以找到許多願意付費給你的人。


許多父母會用他們有限的經驗去限制孩子的思維與行動,導致孩子就算去嘗試了,也很容易自我設限。


當然,父母以他們過去年代的經驗來看,或許跳舞的出路真的比較窄。但是在現在多元發展的時代,機會比以前多很多,一切都是看我們有沒有實力、特色、自我行銷的技巧,來走出一條自己的路。


但是多數父母都還是停留在過去的經驗當中,沒有更新,所以便會用「固定型思維」來限制孩子的發展。


A的父母從小就對A說:「妳又沒別人學得快、跳得好。」導致孩子長大後,看到很厲害的人,就會告訴自己:「我沒辦法像他一樣厲害,我們的程度差太多了,我不是個有天分的人。」


A認為別人都很厲害,自己沒有天份、不可能跟別人跳得一樣好,其實是因為我們看到的都是別人在檯面上展現出來的優秀表現,卻沒有看到他私下的努力,懷有這樣的想法,便會在付諸努力開始行動前,就阻止了自己。


「並不是很厲害了才開始,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。」再有天賦的人,也都是靠努力苦練出來的。


傳奇球星 Kobe Bryant 就曾經說過:「你看過凌晨 4 點的洛杉磯嗎?」因為他每天都在凌晨 4 點便起床練球。



當我們都還沒跟別人一樣付出同等努力時,就說自己「做不到、不可能」,這是不合理的。


真正重要的是「你想要的是什麼」、「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成果」、「需要什麼樣的資源與方法才能達成」,並且專注在每一天的行動上。


因為 “幸福人生的關鍵就在於,你有追求目標的行動,而且知道每天都可以針對這些目標,有所進展。”



112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