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想從事助人工作,一定要成為心理師嗎?

許多朋友對於「心理師」工作非常地好奇與嚮往,我想這是因為多數人都希望在工作時,能感受到明確的「意義與價值」;而像心理師這類的「助人工作」,就是相對比較能直接感受到價值的工作類型。


近幾年討論度最高的「助人工作」除了心理師外,也出現了許多像「生涯諮詢師」的服務與相關培訓課程,許多人想了解「是不是上了這些培訓課,就能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?」


因此我便在 3 月初舉辦了一場線上講座,主題為「如何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」。


附圖第二張我列出了不同的角色,其中心理師、社工師、照顧服務員等工作屬於助人工作,這應該大多數人都認同,但是透過算命、塔羅占卜來解決別人的問題,也可以稱作助人工作嗎?關於這點可能就會有不同的聲音。


因此這篇文章想與大家聊聊這些問題:「我想從事助人工作,一定要成為心理師嗎?」「助人工作者的定義是什麼?」「助人工作者的功力好壞有什麼差別?」



我的兩項專業領域分別為「青年生涯」與「親子教養」,兩個領域皆有做一對一諮詢、教練服務和團體課程,但是我最早並不是從心理本科系畢業的,一開始我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「催眠」,再到「NLP」等成功學,在過程中我發現我對「人」很有興趣,對於如何幫助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很有熱情,但是我發現目前所學的東西無法真正達成我的目標,後來我發現「心理輔導」才能夠發揮長期的作用,真正幫助人們改善問題。


於是我便轉往心理系就讀,後來擔任了十五年的社工師,幾年前離開社會工作,成立了我的工作室,提供生涯與教養諮詢、課程。


與大部分的助人工作者相比,我的背景與身份更加複雜多元,也因為這樣的背景,我接觸到許多不同類型的助人工作,其中也有好幾項共花了超過 20 年耕耘;因此我想這篇文章可以呈現比較多元彈性的想法。



一般來說,每一位助人工作者都要具備以下三個面向:


1️⃣ 助人哲學


2️⃣ 助人理論


3️⃣ 助人技巧


助人哲學屬於比較進階的討論,因此今天先不深入探討。


首先,我們可以用是否有一套「助人理論」來檢視一位助人者,以塔羅為例,塔羅牌有 22 張大牌,56 張小牌,每張牌都有它的牌義,也有一套占卜流程,這樣能不能稱作「助人理論」呢?


雖然看似有一套理論架構,但這些都是鬆散、沒有依據的,多為古時候留下來的經驗與智慧;而生涯諮詢師、心理師、社工師、精神科醫師等人員的訓練則是近代發展出來的,背後的理論都是一套一套發展成熟的知識系統與技巧


而在「助人技巧」方面,塔羅占卜師的助人工具就是透過牌卡跟你談話,幫你解析問題的答案,但是這類型角色有侷限性,當你問他問題,他會抽牌並依照牌義來解釋,但是這會出現「用抽象回答抽象」的狀況,多數前來算塔羅的人提出來的問題都是過於簡略、不夠精準的,而抽出的牌的牌義也是模糊的,模稜兩可。


塔羅占卜師只能提供一個「提醒」,或是「不同的思維」讓你參考;但是心理師的「助人技巧」則會運用到情感反映、澄清、解構、具體化、面質、行動計畫等有系統、多樣驗證有效的輔導技巧,能夠協助你一步步去了解、釐清、行動,並且實際解決問題。


因此依「助人理論」、「助人技巧」來檢視的話,一般的算命師、塔羅占卜師、占星師都不算是嚴謹的助人工作者。



不過我相信有些朋友曾親身經歷過,或是身邊的人曾經說過「某某算命師、占卜師真的很有效!」


那些非常厲害的占卜師其實不是典型的占卜師,同樣以塔羅為例,最標準的塔羅占卜,就是抽一張牌,依照牌義解釋給你聽就結束了,詢問者聽的當下可能會獲得安慰,但我有很多占卜師朋友就出現一個情況,某個人會一直重複來問相同的問題,一直「講不聽」,這是因為真正要改變一個人並不是透過一般的說教、說理就能達成的,需要的是專業的「會談三階段」步驟:


1️⃣ 情緒發洩


2️⃣ 認知重組


3️⃣ 行為整合


那些厲害的算命師,不會只是給詢問者籠統地建議以及發洩負面情緒而已,他還會真的影響詢問者的想法,最後也會給予行為上的建議,能夠改變想法、採取行為,問題就有機會解決。


所以不論是哪個角色,占卜師、算命師、生涯諮詢師、社工師、心理師,如果只停留在「情緒發洩」的階段,就沒辦法真正協助個案進行想法的釐清、整合,並做出實際解決問題的行為,那麼你就會覺得「沒效」。



因此不論是什麼角色,只要能達到「支持陪伴」、「解決問題」、「促進發展」,我認為就可以稱作助人者,只是樣貌不同而已。


但是同樣身為助人工作者,功力好壞卻可以天差地遠。


要怎麼成為「有效果(效能)」的助人工作者?


1️⃣ 人格成熟度:


助人工作者自己卡住的地方,也無法帶案主突破。


有夥伴在講座的行前問答中提問:「你每天聽負面的東西,自己不會被影響嗎?」


如果個案的問題,也是助人工作者自己卡住或不清楚的地方,這時候才會產生負向的情緒與影響,也會無法帶案主突破,案主的困擾也變成助人工作者的困擾。


因此一位助人工作者需要時常進行自我探索、內在整理、去除非理性信念等功課,提升自己的情緒穩定度與人格成熟度,當你知道要將案主帶往哪裡,以及如何實際解決問題時,也就不會受到負面影響。


2️⃣ 專業知能:


專業知能就如同剛剛所講的,對於「助人理論」是否有足夠紮實的了解。以心理師來說,就包含普通心理學、心理諮商與治療理論、人格心理學、發展心理學、變態心理學等有系統的專業知識;要能知其然,也知其所以然,並且能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。


3️⃣ 助人技巧:


助人技巧可以分一對一、團體工作兩種方式,這兩種方式都有專業的書籍有系統地介紹,助人者要能有意識地、有策略地運用這些技巧在實務工作中,慢慢地從生澀到熟練,從熟練到化為無形,內化成自動化反應,讓整個談話過程能夠是自然的、精準地與有效果的。



我認為助人工作的樣貌有很多種,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真正幫助到別人


講座中有夥伴提問:「如果想走心理輔導,一定要有學歷會比較能夠有案主嗎?」


其實在取得心理師證照的人裡面,能夠做個人工作並且發展得好的,佔很小一部分;多數還是在醫院、學校、機構上班。


如果要有個人的穩定案源,社會上講求你要「有名」與「有效」,有名才找得到你,有效才能持續,因此我覺得案量與學歷沒有直接的關係。


當然,因為心理師的訓練過程是漫長的,如果你具備心理師的養成與資格,與其他助人工作者相比,有很高的機率更能幫助到個案。


但不論是哪一種助人工作者,都要回歸到圖三中的三角形,讓自己的人格變得更成熟,有更深厚的專業知能,以及讓助人技巧愈快速有效,這樣就能成為一位不斷成長、「有效能」的助人工作者,也才能夠達到我們當初想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初衷。

-

【4月份 免費生涯線上講座】現正報名中


📢 用架構來表達


講師:張忘形 溝通/表達培訓師


時間:2022/4/3 AM 10:00 -12:00


地點:線上舉辦(已報名者,每週會進行一次 Email 行前通知,內容包含線上講座連結;如沒有收到信件,請檢查您的垃圾郵件匣或私訊粉專詢問)




50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