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有天賦就能成功嗎?具備「成長型心態」比天賦更重要

12 月份的說書講座,我介紹了《心態致勝:全新成功心理學》這本書。


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,許多人認為「天賦」、「才華」、「能力」對我們的人生發展影響很大,但我認為比這些概念更加重要的是「心態」(思維)


這裡我分享《心態致勝:全新成功心理學》的作者 Carol S. Dweck 教授所做的一個實驗,這個實驗是研究「讚美」對孩子的影響,Dweck 教授的團隊在紐約市 20 所學校,對 400 名國小五年級生做實驗,本來大家一直以為誇小孩「聰明」可以提升自信;Dweck 卻懷疑,一旦小孩遇到挫折或困難,誇獎反而會製造反效果。


實驗第一輪,讓小學五年級生做答一份測驗,題目都是非語文的頭腦體操,很簡單,學生都考很好,每個小孩一考完,研究員便告訴他得分,並對他說一句話。


有些是說頭腦:「不錯喔,你一定很聰明。」


其他則是說努力:「不錯喔,你一定很用心。 」


實驗結果發現,那些被說「用心」的學生在之後的測驗中,傾向選擇挑戰較難的題目,並且遇到難題也能夠專注、樂在其中;那些被說「聰明」的,則大多數選擇作答簡單的題目,遇到難題時的反應則是大受挫折,焦慮又緊張。


在最後一輪的測驗中,那些被說「用心」的學生成績進步 30% 左右;被說聰明的則退步約 20%。


Dweck 教授解釋:「強調用功努力,等於是賦予小孩一種他們可以自己控制的變數。他們會認為,成功是操之在我。強調天賦,則讓小孩覺得成功不是操之在我,也會讓小孩在面對挫折時無所適從。」



不只是在學校會有這樣的狀況,在職場上也很常見。


我發現許多從小就被誇獎、讚美到大的青年,有「冒牌者症候群」這樣的特質,我也把它稱作「優秀者的光環 / 緊箍咒」,他們覺得自己的成功並非源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,僅是憑藉著運氣、良好的時機,或別人誤以為他們能力很強、很聰明,才導致他們的成功。


這樣的想法,讓他們時時活在擔心被他人看穿真實的自己的恐懼、焦慮下。


我的職涯諮詢者中,有不少所謂第一志願畢業的職場新鮮人,都有這種特質。像是前陣子有個台大的研究生來找我諮詢,他最近開始實習,常常焦慮睡不好,主管只是請他稍微修改一個東西,他就非常焦慮,覺得自己很糟糕,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。


明明他在大眾眼中,學歷、能力都是非常好的,但就是因為一直以來加在他身上的「優秀」、「聰明」等枷鎖,讓他更加無法面對挫折。


還有另一個例子,是一位和我進行教養諮詢的媽媽,她有兩個小孩,她會來諮詢是因為弟弟高中了,成天翹課在宿舍打電動,生活作息與別人相反,幾乎到要被退學的地步。


這兩兄弟從小就在音樂方面很有天賦、才華,但有點不同的是,大家都覺得哥哥屬於「認真努力型」,弟弟則是「天才型」,與哥哥相比,弟弟根本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練習,就能夠超越哥哥的表現。


國小到國中都沒什麼問題,但是到了高中之後,各個地方的精英都來了,無法再依靠小聰明來應付,弟弟開始落後了,但他又看輕努力,覺得自己聰明就不需要努力,努力是一件丟臉的事,如果努力了,就好像在打臉自己從小到大被形容的「天才」,於是就出現很多逃避、防衛的行為。



透過以上三個例子,我們可以發現,天賦才能絕對不是影響一個人發展的最重要因素,過於強調這點甚至會阻礙我們追求成長。


人生要發展得好,就需要具備能不斷學習、追求進步的「成長型心態(思維)」,這樣的心態讓我們相信能力是可以發展的,即使遇到挫折,也把它視為一種挑戰、一種可以成長的機會,而能夠堅持努力。


但在生活中的很多時候,我們很容易陷入「固定型心態(思維)」當中,因此,就需要刻意將自己原先的「固定型心態(思維)」轉變為「成長型心態(思維)」。


首先第一步就是要「覺察」自己,舉例來說,當你在學習新的知識技能時卡關,或是工作成果被要求修改時,心中如果有這樣的聲音:「一定是我太笨了」、「我沒有這方面的才華」、「不管怎麼學都學不會」


就可以辨識出你的「固定型心態(思維)」出現了,接下來我們要透過「刻意練習」的方式來「切換心態」,告訴自己:


1️⃣ 天賦並不是一切,「努力與對的方法」都是必須的,一步一步來,採取行動才能化解焦慮。


2️⃣ 比較既「不合理」也「沒有意義」,每個人的條件資源都不同,重點應該要放在自己想達成的目標,以及要做哪些努力、用哪些方法來達到。


3️⃣ 只在意結果,反而會忽略了過程,結果往往不會如我們預期,重要的是找到對的方法,付出努力,享受過程的樂趣;只要過程正確,結果自然就會水到渠成。


4️⃣ 發現錯誤,錯誤的部分就是我需要學習成長的地方,知道錯誤就知道哪裡需要成長,成長可以讓我更好。



當自己又出現固定型思維時,就要提醒自己用以上的成長型思維來思考,讓你在遇到困難、瓶頸時,更加有動力繼續往前,讓人生持續發展。
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