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同事小動作多又愛搶風頭,要怎麼讓主管看到自己?

一位與我同職位、同期進到公司的同事,把我視為他的競爭對手,常常很積極地把我的工作拿去做,甚至在開會報告時故意問我我不會的東西,想讓我在大家面前說出「不知道」,顯示出他的能力比我優秀


我很怕主管因此覺得他比較優秀,進而影響到我的考績。我該怎麼對付這種同事?還有要怎麼跟主管應對?


以上是一次溝通講座中,夥伴(以下稱A)提出的問題。


A很擔心會因為這位競爭對手同事(以下稱B)搶盡鋒頭,而導致自己的能力顯得比較差。


而且公司裡只有A跟B是相同職位,A認為其他同事跟B並沒有利害衝突,也就不會明白或者介意B的這些小動作。


我告訴A,既然B已經進公司好一段時間了,其他同事肯定對B的行為模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並不會像他所擔心的,同事與主管渾然不知。

以我另一位諮詢者C為例,他在公司裡是部門小主管,前陣子C跟另一個部門的小主管起了很大的爭執,而且衝突就發生在非常多同事面前。


之後他們兩位被大主管約去談話,談話過程中,大主管還找了人資參與,事後也要求C與另一位小主管都要寫檢討報告。

C很緊張的跟我說,這是他第一次在公司跟別人吵這麼大的架,甚至還被大主管與人資約談,他很擔心這次事件會對他造成不好的影響。

進一步了解狀況後,我發現這位與C爭執的小主管,個性比較咄咄逼人、強勢,是比較容易與別人發生爭吵的類型。

我告訴C不需要那麼擔心,其他同事平常也有在觀察,同事們對那位強勢小主管的個性、行為模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自然不會認為問題出在C身上。


下一週的諮詢時,C告訴我他的大主管私下找他談話,大主管告訴C他也了解那位小主管本身的個性,因此大主管不會認為這次衝突的責任完全在於C。

因此很重要的是,在職場中我們要進行「自我評估」,了解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「形象」是什麼,不用過於擔心「單一事件」,所造成的影響,可以把自己的形象想像成「存款」的概念,平常存款一直都有在累積,那麼花一點小錢也是沒有問題的。


放下心中的焦慮後,我們要開始思考在這件事當中,我們要溝通的主要對象到底是「誰」?

B的競爭意識很強烈,而且習慣用這些貶低、打壓他人的方式來凸顯自己的能力,這樣子的人是難以溝通與合作的,因此我建議A,應該要把時間、心力花在與其他同事、主管溝通上。


這時A提到,但是B常常搶他的工作,這樣子主管看到的不都是B有多麽認真積極嗎?A根本沒有機會讓主管看到自己的好表現。

雖然B常常默默完成A的工作,但是那些工作都是非常小的事項,其實這種事情不需要太過在意,因為主管在意的都是「實際的工作成果」,像是一項專案最後是否有達成目標,並不會因為過程中B多幫A做了一件小事,就讓主管刮目相看。


以感情關係為例,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「我明明已經很用心了,為什麼對方都看不到?」


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先了解到對方「真正的需求」,了解對方的優先順序、加權比重,哪些事情他覺得非常重要,做了大加分,不做大扣分?哪些事情做了加一點點分,不做也不太扣分?清楚了解對方最在意的事情,才不會花了很多心力,最終卻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。


在職場中也是一樣,先確認主管心中高分的事項是哪些,在這些項目得分即可


一般的主管都可以感覺到B做的這些行為是小動作,如果B做了這麼多小動作,但是卻沒有把大事情做好的話,在主管心中的分數也不會高。


因此,如果遇到這種同事,不需要太擔心那些小動作,而是要把焦點回歸到自己身上,平時就要建立自己正向的形象,了解對主管而言最重要的升遷關鍵要素是什麼,接著開始構思、執行下一步。

這樣以來,不需要過度在意對方的攻擊、搶風頭的小動作,而是專注培養自己的能力、發揮自己的實力,就能一點一滴的累積出在他人心中難以動搖的形象與位置。

-

【11月份 免費職涯線上講座】現正報名中

📢 說書講座:《心態致勝:全新成功心理學》

講師:張李明德 老師

時間:2021/11/27(六) 10:00 -12:30


地點:線上舉辦(已報名者,我們會於活動前 1 天發送線上會議連結)




11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