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changleoleoleo

孩子愛搶玩具又講不聽?爸媽請先想想:你的規則夠「清楚」嗎?

兩到三歲的孩子,不管是在與手足相處時,或是與年紀相仿的其他孩子一起玩時,總是無法「有規矩」、「有禮貌」、「樂於分享」,一旦看到自己沒有的玩具,就要搶過來玩。


就算爸媽已經讓孩子優先選擇玩具,但只要孩子一看到其他人選的玩具,卻又馬上放下手中的玩具,衝去搶別人的。


這樣的狀況,讓許多爸媽擔憂:

「孩子會不會養成不好的習慣?」

「孩子會不會成為自私的人?」

「我家孩子總是這樣,但有些小孩卻有禮貌、樂於分享,到底該如何教導孩子?」



其實孩子有這樣的行為很正常,兩三歲的孩子尚無定型的價值觀,行為多受本能驅使。


孩子被新事物吸引(別人手上的東西我沒看過),且思考「以自我為中心」(我要玩這個玩具),沒有「所有權」的概念(我想要玩,我就可以拿),導致他們常常直接拿走別的小朋友正在玩的東西。


因此,爸媽可以放寬心,並不是你的孩子性格惡劣、自私、小氣,其實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方式,引導孩子建立良好的社會化行為。



許多爸媽會認為:「我已經訂了許多規則,也會不斷的提醒孩子,為什麼孩子還是講不聽?」

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感覺,十之八九是因為你的規則「不夠清楚」,即使一講再講,依舊沒用。


你可以依照以下步驟進行:


1️⃣ 訂下公平的規則:遊戲規則要公平,例如:這次玩具誰先選,下一次就要換另一個人先選。規則除了公平,也要堅定要求所有人都遵守、達成,孩子才會學習「尊重」規則。


2️⃣ 教導明確的人際互動規則:如果孩子想要玩別人的玩具,一定要先詢問對方意願,取得同意才可以拿,不可以用搶的。如果孩子用搶的,爸媽就要介入,將玩具拿回來,重新按照前面所教導的方法,帶著孩子進行練習,直到孩子養成習慣為止。



爸媽一定有這樣的經驗: 雖然孩子詢問了,手足或是其他小朋友也願意玩完之後借給他,但孩子卻一直黏在他旁邊,跳針似地問:「可以給我了嗎?」


爸媽該如何培養孩子多點耐性?


其實,當孩子已經可以不動手,只是在一旁用言語不斷詢問,代表他已經有了成長,這時候要給予鼓勵:「媽媽看到你現在已經不會用搶的了,願意用說的,很好喔!」。


接下來,我們要進一步教導孩子「學習等待」,年紀小的孩子通常沒有足夠的時間控制感。


因此,我們可以運用以下方式:


1️⃣ 使用鬧鐘:帶著孩子問手足或其他小朋友:「我想玩這個玩具,你可以借我嗎?那你什麼時間可以借我?」爸媽可以使用手機的倒數計時器給孩子看,有些計時器會有「視覺化提醒」,像是手機上的「計時圈圈」跑完,時間就到了。或者你也可以使用一般時鐘,跟孩子說指針跑到幾才輪到他,還沒到之前,不能打擾其他小孩。


2️⃣ 遠離誘惑:這時孩子一定會等不及,想要黏在旁邊一直等,這時父母就要介入:「你這樣一直看,人家會緊張不舒服,我們先去玩別的。」


3️⃣ 等時間到了,帶著孩子去拿玩具。


👉 這裡有個關鍵需要注意:前幾次進行時,要讓「大人」去跟其他小孩說「時間到了,可不可以給我們玩?」再由大人親手轉交玩具給孩子;這樣以來,孩子知道爸媽說到做到,是可以信任的,建立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感,之後孩子就容易與父母配合。



當孩子才兩三歲,因為思維與控制力比較偏向本能驅動,且在過去已經形成一定的「行為模式」,當爸媽剛開始要調整孩子的行為時,一定會遇到「陣痛期」,需要爸媽付出更大的力氣與耐心ㄍㄧㄥ過去;但是當孩子逐漸學會「禮貌詢問、轉移注意力、延遲滿足、等待」時,你會發現,孩子已從自我中心似的小霸王,轉變為能與他人合作的小紳士了。



248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